研究生就业网
最新消息
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就业创业管理服务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 

2018年重庆市就业创业专题巡讲之“优秀创业团队养成记”顺利举办
2017-12-07 17:13  

2017年11月23日下午,2018年重庆市就业创业专题巡讲之“优秀创业团队养成记”在明德楼518教室顺利开展。讲座由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成员、重庆市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专家库首批专家成员杨德龙老师主讲,60名研究生参与,由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、研究生院主办,研究生会实践部承办。

讲座开始,同学们被分为6个团队分别落座。随后,杨老师引用风险投资管理之父多里特的经典名句“相比于一流的创意和二流的创业团队,我更喜欢二流的创意和一流的创业团队”来引导同学进入创业团队养成主题。

接下来,杨老师通过“中国合伙人”等影视作品海报,引入新东方英语团队、阿里巴巴十八罗汉等创业案例,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分析什么是创业、什么是团队、什么又是创业团队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创业团队概念,了解成员最优组合,如何实现团队最佳效益,杨老师组织6个团队开展了2组有趣的团队游戏。首先,10名同学通过两轮的“盲人排序”游戏总结出团队行动经验:必须推选领导、统一意见、有效沟通;接着,每组同学群策群力,通过“纸牌建高塔”游戏总结出团队合作经验:有效团队核心只需3至5人、团队成员分工必须明确、分歧不可避免、团结协作非常重要。

最后,杨老师进行补充,指出了领导在团队中的重要性,团队成员之间才能互补、责任共担的原则,团队组建要素、人数分配和在创业过程中可用资源整合的思考几个问题,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大学生创业指导书籍和微信公众号。

本次就业创业巡讲,形式新颖、氛围轻松,不仅让同学们对创业有了理论上的认识,更通过游戏模拟团队创业过程,让同学们自己总结出创业的心得体会、经验教训,有效增进了同学们的竞争、协作意识,提高了同学们的创业兴趣与热情。

关闭窗口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地址: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5楼   电话:023-62789120

版权所有:重庆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